莲子

我是格拉汉姆·莲子,为你神魂颠倒的男人!

丁尼生/马洛礼/杰佛里推崇,阿瓦隆迷雾就是彻头彻尾的垃圾望周知。
我不屑同迷雾厨争吵,有必要直接约架。

 

【圆桌不正经不负责科普向杂谈】致我亲爱的兰斯洛特爵爷(的脸)

主要材料来自马巨巨的亚瑟王之死和丁巨巨的国王叙事诗。

主观成分多,不对两位巨巨负责。

巨巨已经死了是不会杀到我门口的。

请对我一个苏粉温柔一点。


  今天我们来整理性地说一下咱兰斯洛特大爵爷和格尼薇儿,当然还有亚瑟,本来只想讲兰斯的,但讲兰斯……主要就是给亚瑟戴绿帽子的破事啊,所以实在无法单独拿出来讲,多少会有很多亚瑟,见谅。

  兰斯是法兰西班王的儿子,因为小时候长得很可爱、身份高贵,被湖中夫人抱走了,然后自己养大,所以有了现在这个贯穿全文的主题——“兰斯洛特,一个仙女养大的男子”。

  咳咳,这个是老梗了嘛。不过大体说一下性格,兰斯生命中大部分时候的性子是比较阴沉的,因为他几乎一生都在背叛的阴影和一种决不能称为健康的爱情里度过了,想要真正过得欢快也很难。

  曾经兰斯爵爷也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能笑嘻嘻对着小高文笑话“我可没使过您这样好的枪哦”。

  有句歌词好“我们只是打了个照面,这颗心就稀巴烂,整个世界就此崩溃”

  实在适合兰斯去帮亚瑟迎亲初见格尼薇儿的情景,也是怪外国人没有红盖头、新娘的脸必须第一个给新郎官看这些习俗,格尼薇儿的美貌据称是天下没有男人不为之倾倒的,兰斯洛特就这样对着自己国王未过门的老婆,一见钟情。

  不得不说还是咱老祖宗高明。

  这个时候格尼薇儿公主也愁,亚瑟一提亲,格尼薇儿她周围所有人都很开心地答应了,国王叙事诗里她爸还犹豫了一下,但最后被亚瑟他姐(丁尼生似乎把摩高斯和摩根融合成了一个形象)也说服了,特别高兴就把女儿嫁了【后来就是他送了一张能坐一百五十个人的巨大大理石桌子……】

  可是格尼薇儿就愁啊“阿不……那么高不可攀的国王娶了我……我能够达到他的高度跟他心意相通吗,这种人只能仰视的吧,不能够当老公的吧……不不不我还没见过亚瑟王,我需要静静,说不定是个温柔的人呢……”

  然后怀抱着强烈不安的格尼薇儿在看到迎亲的兰斯的一瞬间,把老兰当成了亚瑟,便瞬间安心了,她一下子觉得哇这个是我老公吗真是温柔英俊帅气潇洒啊——

      ——啥,你跟老娘我说这个只是迎亲的?

      一路上格尼薇儿和老兰谈笑风生,格尼薇儿第一眼对老兰产生的喜欢在路上不断被增强,老兰也受到了了这位天空下最美丽的女人的吸引,但是毕竟格尼薇儿是去结婚的,老兰这时候还是“充其量当个侍卫”,便仅仅心里互相可惜。

  怀抱着这样的想法的一对男女,心照不宣,来到了亚瑟王朝,格尼薇儿跟亚瑟结婚了。

  估计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格尼薇儿还是很不安,梅林问过她“您对您的夫君怎么看?”,皇后回答的很拘谨:“和国王在一起,很难不被他的魅力所吸引。”

  可是后来大家也知道,出了摩根那档子事情,摩根把亚瑟迷奸的时候,刚好被格尼薇儿看到了,格尼薇儿以为亚瑟出轨了,特别特别伤心,就跑开了哭,兰斯当时是格尼薇儿的近侍骑士,所以找皇后呢就看到了她哭,一下子就情难自已一把将格尼薇儿抱入怀中:

  “我爱您啊”这样告白了,格尼薇儿被吓到了,就躲开了,但是也没有把兰斯的逾越之举告诉亚瑟。

  于是从这天开始,兰斯就开始猛追格尼薇儿,献给她花、献给她每一场决斗的荣誉……一边是不懂人心的只关心国家山河的国王老公,一边是热情似火英俊高大的不列颠第一骑士(还是仙女养大的),格尼薇儿没能抵抗多久,就跟兰斯开始卿卿我我了。

  格尼薇儿当初的不安已经充满讥讽和自嘲的意味,摘一段她跟兰斯的对话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兰斯:“您如今已经厌倦了我的效劳和敬慕,要对你那完美无缺的夫君忠贞一些吗?”

  格尼薇儿发出一阵大笑,笑声略带轻蔑:“亚瑟,我的夫君,完美无缺的国王,简直热情又完美啊,我的好夫君——可是,有谁能凝视天上的太阳,他从来没有指责过我一个字,他从来不曾察觉我的不忠,他从不关心我……对于我,他虽然没犯什么错,但是已经大错特错了,谁要是爱我,就必须接地气,太阳西沉了,才能带来霞彩,我是你的,不是亚瑟的。”

  兰斯跟格尼薇儿皇后的浪漫爱情搞得几乎人尽皆知,再加上隔壁的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皇后,这两个圆桌最伟大的骑士带头争先恐后给自己效忠的国王戴绿帽子。甚至引起了当时的风尚——“一个优秀的骑士!不应该结婚或者追求纯洁的处女,就是要追求美貌的贵妇、别人的老婆,这样才可以毫无牵挂把身体奉献给事业!什么?你敢说不道德?你看看第一骑士兰斯洛特这么做,咱伟大的亚瑟王说什么了吗!”

  是的,亚瑟并没有说什么,因为他非常傻相信兰斯的话,或者说因为梅林的预言,但是隔壁的特里斯坦已经被他的国王一剑穿心了啊,同志们看看隔壁好不好!!

  

  顺便一提,这个期间,兰斯有事出门去一个国王宫里给亚瑟办事,住了一段时间。这家的公主非常迷恋兰斯,就用了当时贵族女性最流行的法子“看上哪个帅哥,先奸了再说”,就给兰斯下药让兰斯把自己当成格尼薇儿,兰斯面对格尼薇儿可谓是热情如火一发入魂,这公主就怀了。第二天兰斯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衣衫凌乱全身是痕迹,知道自己被迷奸了,但是又不好意思跟国王投诉“卧槽你们这里有个女的上了我,毁了我清白之身”,就自己憋一肚子火。

  公主就会错意了,以为兰斯的沉默是不介意,发现自己有身孕之后就特别开心跟兰斯说了。

  兰斯的第一反应是:“原来夺走我清白之身的就是你!!”当场就拔剑要杀了人家公主。

  不愧是仙女养大的男子。

  但是因为公主大喊“不!不要杀我!我怀了你的孩子了!”兰斯最后没能杀她,但是也没有娶公主,自己冷漠的走了。公主一个人生了孩子,把孩子送去了修道院。这个孩子就是我们的加拉哈德啦,不过这是插曲就不多说了。

  

  后来啊后来,第二代骑士都长大了,加入了圆桌,但是这群正是热血沸腾的年轻可就不像他们父辈懂这些潜规则了。他们发现兰斯竟然真的一直在给亚瑟戴绿帽子之后,一个个都坐不住了,拼命暗示亚瑟您头上都绿得流水了,甚至有人跟亚瑟明说了,但是亚瑟就笑笑。

  这群小年轻实在忍不住了,十三个人组了个队,半夜去捉奸。

  捉奸啊,兰斯就要跑啊,都不让兰斯跑啊,就打起来了啊,兰斯杀了十二个年轻骑士,重伤一个。

  这十二个骑士里面,包括高文的表弟乌文英、亲弟弟阿格规文和高文的俩个儿子。重伤的莫德雷德是亚瑟的私生子,也是高文的表弟。

  然后没有参加捉奸队的骑士赶到了非常痛心,第一时间把皇后捉起来直接押到圆桌上,请亚瑟按当时的法规,判皇后火刑。

  亚瑟,是很不情愿,但是圆桌是个议会制度,只要大部分人同意某项提议,亚瑟本人都没有一票否决权。于是就这么决定了火刑。

  既然皇后要火刑,兰斯劫法场那是百分百的事情啊,亚瑟自己不会出席行刑,于是亚瑟要高文去,高文也不乐意。高文和亚瑟都知道,这要是行刑,那么就等于吧兰斯逼到绝路,兰斯不得不彻底背叛。

  高文,一个死了一个弟弟俩个儿子的男人,挺伤心但是挺冷静给亚瑟说:“国王啊,我死了俩儿子一弟弟是他们自己傻,我早就跟他们说要好好权衡对手,谁想他们蠢到去挡兰斯的道,唉,他们死我不怪兰斯。”

  这里我要说一下,亚瑟、兰斯、高文这些人就像是站在一个神坛上看东西的,甚至有点没人性,亚瑟就是能够笑一笑,戴几十年的绿帽子,骑士死了一把了还想的是不要逼兰斯。

  高文不去监督行刑,他剩下俩弟弟加雷斯和加荷里斯愿意去,亚瑟就让他们去了。

  兰斯劫法场,手一滑,不小心就杀了加雷斯和加荷里斯。

  

  顺便一提他没能带走皇后,他把皇后丢在修道院,确认不会有人伤害她之后自己逃回了法兰西,第一次回到故土继承王位。可歌可泣,四十多年来的被拐卖儿童第一次回家了。

  

  亚瑟第一个知道信儿的,他的第一反应“天哪兰斯杀了加雷斯?!加雷斯爱兰斯啊。”

  第二反应:“完了高文要疯了,高文肯定要逼我打法兰西”

  第三反应:“唉,兰斯真是的,谁不好杀,杀加雷。”

  

  高文第二个知道了信儿,第一反应:“天哪兰斯杀了加雷斯?!加雷斯爱兰斯爱的死去活来的啊!”

  第二反应:“卧槽我必须让国王攻打法兰西。”

  第三反应:“他奶奶的兰斯洛特你死定了。”

  

  可怜的加荷里斯,一定不是亲生的。

  

  高文就这样从神坛上跌了下来,突然他就活了,变成了有血有肉有正常人喜怒哀乐的活人。

  其实我觉得,不如说他疯了,因为后面的攻城战里面他确实很疯,亚瑟都犹豫着不想进军,兰斯也守城不想出兵,就高文天天去兰斯城地下叫阵。每次兰斯就派一个骑士出去,高文俩下打趴继续叫阵。一直这么耗了半个多月把兰斯手底下有点行道的骑士全部打的非死即伤缺胳膊断腿。兰斯才出去,坐城门上喝点茶,特别不理解地看着自己老同事,怎么一下子就不能够沟通了,以前不是说好好基友一辈子的吗。

  他俩理论了很多页,我大致总结一下。

  高文:“你他妈是人吗?加雷斯那么爱你你居然杀了他。”

  兰斯:“我的爵爷啊你干啥动气,我也不是故意的啊,手一滑,没看清人。”

  高文:“你杀了加雷斯我就要杀了你报仇啊!”

  兰斯:“唉……您这是怎么了,不就是个弟弟吗,话说回来您不这么固执我也不会失去亚瑟王的宠爱啊。”

  嗯,因为高文暂时地跌下了神坛,他俩的交流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了,几乎牛头不对马嘴。至于为啥高文只执着于加雷斯的死亡,自己另外三弟弟两儿子都几乎不提,就自由心证吧。

  

  两次兰斯打趴高文,又不肯杀高文,也不提了。

  

  小莫叛乱的消息传来,亚瑟要带兵回国。当时的交通可不像现在这么便利,从法兰西回英格兰还是那么大队人马,要花很长的时间,而且行军过程也非常辛苦,刚刚打完法兰西、又经过舟车劳顿回英格兰,路上就死了不少人了,而且大家都很疲劳。

  高文被兰斯留下的伤口越拖越严重,就快要死了。【原文:亚瑟王一看到高文这样萎靡,便跑近他的身边,把他抱在怀里,心痛不已,一连昏阙了三次。及至国王苏醒了,他说道:“哎,高文骑士,我的外甥,我最喜欢的人儿,你就快要离开人间了,如今我的快乐都粉碎了,外甥啊,我把我心里的话说给你听:我一向最爱兰斯洛特和你两个人,同时也最信任你们,如今失去了同你们俩所欢聚的生活,人世间所有的愉快都一去不复返了,”】

  高文看亚瑟这么伤心,就开始忏悔自己不该跟兰斯斗,说自己才是一切的罪人,说自己不该置气于高贵伟大的兰斯洛特爵爷,让一切变成现在的样子。

  然后高文是“偎”在亚瑟身上,写下了给兰斯的信,求兰斯回来帮亚瑟打仗。【“偎”这个字眼我能够吃三碗饭。

  几乎可以算是高文一遍遍要求亚瑟来打法兰西,也是高文每天去兰斯城下叫阵并打趴一个又一个昔日同僚,更加是高文被兰斯两次三番羞辱,甚至求死而兰斯不杀他

  兰斯说:“我不杀落水狗。”。

  但是这个时候突然高文就这么反差了,我觉得除了高文是脑子被兰斯揍坏了,就只可能是违心的了。

  因为亚瑟现在的军队经过长途舟车劳顿赶回不列颠,而且之前也在跟兰斯打仗,军队折损不少,而且都很累,这个时候打小莫的军队,特别是打攻城战,是极其不利的。

  可以指望的就是兰斯带法兰西援军来。

  所以高文都快死了,连坐直起来写信都做不到了,这时候也只能够咬碎自尊咬碎所有不甘,违心忏悔,写一封违心的信。

  因为亚瑟不会让他受委屈的,所以只能是高文自己说“都是我不好,我请求伟大的兰斯洛特骑士原谅我”。

  高文这样对亚瑟说的。

  “兰斯洛特和他的亲属们个个气魄过人,能够镇压您的敌人,使他们服从您的管辖,而我偏偏播弄是非,所以我是唯一的罪人。”

  这句话简直十分自嘲,颇有“他们现在才是能够帮助您的,所以一切罪过都有我来负担吧”的意思。

  

  跟小莫进行最后一战之前,亚瑟去找了格尼薇儿表示自己原谅她的一切,而现在他就要去赴死了。给摘一段原文。

  

  

  

  

  面色苍白的皇后站起身,满心痛苦地来到窗边。“也许,”她这样想到,“我可以看看他的脸,而不被他看到。”

  看哪,他已经在门外上马,坐在马背上了。

  他对修女下达命令,让她们永远守护他的王后。

  当他说话的时候,他的头盔压得很低,头盔上装饰着不列颠的金龙,所以她没能看见他的脸,那是一张天使般的脸。

  不过她看见,在潮湿雾气的笼罩下在灯光映照下,那条象征着伟大不列颠的王侯的金龙闪闪发光,把整个黑夜变得辉煌蓬勃。

  然后他转过身躯,朦胧的雾气逐渐聚拢,笼罩在国王周围,令他的身影变得黯淡,直到他本人完全融进了她眼前的雾气里,像个幽灵似的走向了他的死亡。

  

  

  祝福国王吧,他宽恕了我对他的背叛,给我留下了希望,以后到了天堂,能在崇高的上帝面前成为他的伴侣。

  哦,伟大而温柔的夫君,对你的骑士们来说,你即骁勇善战,又有着圣人般的良知。

  而我却怀着虚伪而骄奢的自傲,令我自甘沉沦,不愿意仰望你,对我不能攀升的高度不屑一顾,

  我以为,在高空那澄澈的空气中,在您完美而纯正的光芒下,我会难以呼吸。

  我渴望温暖和多姿多彩,这些我在兰斯洛特身上找到了。

  如今,我终于见到了我的国王是什么人,你才是至高无上的人中龙凤,兰斯洛特不是,别的任何人也不是。难道没有任何人能告诉国王我爱他吗,虽然已经太晚?就现在?就在他奔赴伟大的战斗之前?——没有人。等我的生命得到净化,我会亲口告诉他的。

  

  我的上帝,我若是当初去爱你所创造的这个最高尚的人,这美好的世界上,还有什么是我所做不到的呢?去爱这个至为高尚的人原是我的责任,这原本是我的福气,我要是早知道该多好,这原本是我的荣幸,我要是早认识到该多好。我们要去爱那个最高尚的人,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就去爱他,不是兰斯洛特,也不是其他人。

  

  

  

  好了,后来兰斯带军赶到的时候,不列颠已经毁了,亚瑟被送去了阿瓦隆。

  剩下总结记录里我找不到了,直接摘百科;

  

  在亚瑟王与莫德雷德同归于尽之后,兰斯洛特来到了修道院,希望能与桂妮维亚重新开始时,桂妮维亚拒绝了他说:“你为我酿成了一场战祸,我最高贵的王也被害离去了,兰斯洛特呀,现在我决心要调治我灵魂的痛苦,我真诚地求你能体谅,以后你将永远不能看到我了,我希望你不要再和我作伴,我们把最优秀的骑士害死了。”

  绝望的兰斯洛特做了修道士,在成为修道士之前,兰斯洛特曾对桂妮维亚请求:“我现在看到您将心交给主,我愿向您保证,我将把剩余的人生都献给祈祷,王后啊,请您在最后的时刻同我接一次吻吧。”

  桂妮维亚回答道:“不可以,你永远都别想。”

  当正在祷告的兰斯洛特听闻桂妮维亚病弱的消息时,他急忙赶到了桂妮维亚的修道院,才知道桂妮维亚已经在半个小时前离去了,修道院里的其他修女看到了兰斯洛特,就告诉了他王后在死前的情况。那时,她对修道院里的所有人说道:“兰斯洛特已经做了一年的修道士,他肯定会急忙赶来,打算搬运我的尸体,请把我葬在王的身旁,上帝啊,不要让我再用肉眼看见兰斯洛特。”桂妮维亚这样祈祷了两天,才辞别了这个世界。”兰斯洛特听的内心悲痛,欲哭无泪,只有叹息。

  随后兰斯洛特独自办理了全部的追悼仪式,当桂妮维亚的棺材被埋了下去之后,兰斯洛特立即晕厥了,当他醒来时,对神父说道:“我的悲哀,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为了王后的美丽和高贵,所以我每想到她的美貌,就会联想到王与王后的威严,现在看到这两具尸体放在眼前,使我身心无法支持,我想到我的猖狂和傲慢,使王与王后落到今天的下场,当他们活着的时候是世上最高贵的人,我想王与王后遭遇这些,都是因为他们过于宽厚,而我过于刻薄。”

  在那之后兰斯洛特日渐消瘦,不久之后就去世了。


  119 2
评论(2)
热度(1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子 | Powered by LOFTER